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東京風向球-日本官式「派遣村」樣板味濃

中國時報

     日本去年年末新初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辦「派遣村」活動,讓失業的派遣勞工也能安心過年,不少露宿街頭的遊民排隊等著領熱食的情景,讓人真不敢相信那是日本!日本人本身更深切地感受到失業問題的嚴重性。今年派遣村捲土重來,改由政府出錢主辦,但卻讓人感覺到派遣村的立意已大大走樣。

     今年的派遣村是由日本政府主導,有包括東京都在內的一百卅六個地方政府,從十二月廿八日至一月四日利用公家機構的住宿設施等,設置暫時安置失業者的派遣村,讓遊民有個暫時安身之所,也可以填飽肚子過年。

     派遣村開村首日(十二月廿八日)記者走訪東京都設在國立奧林匹克紀念青少年中心的派遣村,這裡的宿舍可容納五百人,報名的村民可免費領取盥洗用具、床單、內衣褲等,還供應三餐及就業、住宅、健康等諮詢服務。

     排在第一號的四十四歲男子,在報名三小時前就排隊,他說,○九年三月被派遣公司解雇後一直找不到工作,失業保險金領完了,房租也付不出來,只能淪為居無定所的街友,他到派遣村時,身上只剩二百日圓(約台幣七十元)。

     有三個年輕村民表示,○八年失業後就聚在公園生活,雖然一度就業,但也都是臨時性的工作,受僱期間過後又失業,至今一直找不到工作,只好連著兩年都到派遣村過年,即使只是短短的幾天,至少不用忍受飢寒。

     去年東京都曾提供學校大禮堂等讓村民集體暫住,今年的青少年中心則提供一間間約二、三個榻榻米大的房間,有的還是附衛浴設備的套房。六十多歲的村民說,能遮風避雨就很感激了,今年居然是單人套房,簡直就像商務旅館。

     不過,相較起來,記者感受到今年的派遣村和去年大不相同。鳩山政府為宣傳針對失業者的生活諮詢綜合服務,特地製作了「你們絕對不孤單」的宣導短片在YOU TUBE播出,不過,有街友質疑,連住家都沒有,怎麼上網獲知訊息。

     的確,官式派遣村的立意雖佳,但並沒有做好事前宣傳,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擔心有太多街友湧進造成混亂,因此相當低調,不願大肆宣傳。

     去年在公園舉辦,街友和記者們蜂擁而至,凸顯出嚴重失業潮問題,反觀今年井然有序,媒體也不像去年那麼關心,在採訪上也設了諸多限制。國家戰略大臣菅直人、厚勞大臣長妻昭等閣員視察時,眾多媒體

只能派一家代表跟採,所有村民接受採訪都要透過東京都安排,也不能讓村民露臉,說是官式樣板派遣村也不為過。

     去年的派遣村讓生活困難、需要幫助的街友自由參加,今年則有條件限制,須在職業介紹所登記過,有求職意願者才有資格申請,此舉遭到不少志工團體批評。

     表面上鳩山政府不同於過去自民黨政府,已展現十分的誠意,願意出面解決派遣村問題,但實際上,真正的問題好像只是被暫時掩蓋,不像去年那麼赤裸裸地呈現出來,這到底是好是壞呢?派遣村外的人,今後是否又會漸漸被社會遺忘呢?

     視察過派遣村的政府高官都表示,今年的失業問題似乎比去年還要嚴重,失業的人沒有住處和電話,無法登記找工作,造成長期失業的惡性循環。事實上,派遣村的作法只是治標而不治本,如何能從根本解決失業問題仍考驗著日本新政府。

     鳩山政府去年年底發表經濟成長戰略之基本方針,矢言要在二○二○年以前,在環保能源、健康、觀光三大方面創造四百七十六萬人以上的就業機會,但具體政策和計畫要等到六月才能擬定,不知失業的人們是否還能熬到那一天。